Friday, July 14, 2023

趙民德讀《讀瑪竇福音 第六章》這一章的後一半就是詩。

 讀經有感及其它


《讀瑪竇福音第六章》這一章的後一半就是詩。

田地野草今還在,

投在爐中便成愁,

爾等不要憂慮說,

我們吃喝穿什麼。

這些都是外邦慾,

非是我等所尋求,

天父原知這一切,

思慮能加壽一肘?

一天苦夠一天受,

明天還有明天憂!


Yeedeh Loh(舍妹,台大歷史系,天主教教友,曾譯過《創世紀詮釋》(輔大神學叢書#137):


吳經熊的嗎?聽說他譯的聖詠全是詩體,我只看過幾篇,你有興趣的話不妨找一找。

他的兒子吳叔明是馬利諾修會神父,在山地傳教,有朋友跟他很熟,我見過兩次。幾年前已去世。


我回:

這是我

1. 先將思高版的這一章copy出來

2. 然後剔去多餘的字,

3. 再略加整理

4. 然後就完工了。


ps 你老哥的詩才,是自認為 “秀才有餘,舉人不足” 的。


忽然想到,《鹿鼎記》裡面,好像有吳經熊的名字。果然,我查到,吳經雄是吳三桂的兒子,被韋小寶敲出很多銀子。因三藩之亂,為“小玄子”所斬,並有詩為證:


清朝張茂稷《讀史偶感》:


「李陵心事久風塵,三十年來詎臥薪?復楚未能先覆楚,帝秦何必又亡秦。丹心早為紅顏改,青史難寬白髮人。永夜角聲應不寐,那堪思子又思親。」


這樣的七律,需要20年功力。比“沖冠一怒為紅顏”要好,想來金庸也沒讀過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